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
聚焦育人效果 探索“四感”并重教学方式
◇李小龙(建筑学院)
  贯彻我校城乡规划“立足本土,回应时代”的专业办学理念,聚焦中国城乡规划根脉传承的育人效果,在实践中探索“四感”并重的教学方式。
  以中华规划理论感召学生。以科研为支撑,揭示有别于西方的中国规划价值观、原理、设计方法;结合专题式教学,阐释古人在结合自然山水、谋划人文建设、保护传承古迹等不同方面的深厚智慧;注重解析经典案例背后的人物、思想与美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规划价值观。
  以文化情境体验感化学生。指导学生读方志、开展口述城市史调查,将“爱国爱乡爱专业”有机融合,组织“用脚步丈量城市”活动,利用具有情境性的空间场所拓展教学场地,使学生心手触摸历史、体悟文化厚重。
  以专业能力提升感服学生。强调将古人规划智慧转化为易于学生理解并付诸实践的设计模式,协同理论课与设计课教学,促进学生建立中国本土规划传承应用框架,将学习传统切实变为提升专业设计水平的助力。
  以教师艰苦探寻感染学生。积极担任本科班主任、兼职辅导员,以自身长年对中国本土规划的执着探寻和取得的艰辛成果,为学生树立身边榜样,深切感染和影响学生。
  由此多措并举,努力探寻育人效果的提升之道。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