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
胡祥龙:做时间的主人

  胡祥龙,化工1801班学生,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标兵,大学前三年专业排名第一。获“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等奖项。
  “滴答、滴答……”秒针一点一点地走着,就像胡祥龙的脚步,不紧不慢、不骄不躁,平缓但未曾停下,一直朝着心中那个目标前进。
  “6:05,起床,写好一天的计划;6:20—7:00,晨跑锻炼;7:00—7:30,洗漱、吃早饭;7:30—8:20,晨读、背诵英语单词……19:00—19:30,晚间锻炼;19:30—23:00,学习;23:00—23:30,回顾一天,睡觉。”近四年来,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标兵、化学与化工学院胡祥龙一直坚持这样的作息。他说,繁忙的日子总让他觉得格外充实。
  胡祥龙说自己学习的秘诀在于学习态度。“做事不拖延,有规划,是我一直坚持的一个习惯,也是有效的学习方法。”每天早晨起床后,胡祥龙便规划好当天任务,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计划可以随时调整,但是只要把任务重新安排好,就必须严格按计划执行。
  “当然,有时候也会出现制定了一大堆的计划,却一个都没完成的情况。这个时候我往往会直接定好一个较为准确的任务,比如说只写高数,这样就会事半功倍。”胡祥龙认为,学习效率最关键,盯住了一件事情然后认真去完成,就会有一个很好的正反馈,效率也会更高。
  “他对待学习十分认真,从来没有迟到、早退等情况,而且基本都能保证大部分时间都在专注听课,学习效率特别高。他非常热心,会主动帮助同学复习课程……”谈起胡祥龙,同学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做一件事情并不难,难得是坚持。身边有很多人都对他坚持的动力感到好奇,有人会问他:“你不会感到累吗?是什么让你能一直坚持着这样自律的呢?”
  每当遇到这种时刻,胡祥龙都会低下头思考一会儿,然后眼神坚定地重复着同一个答案:“态度决定习惯,只有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学习,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以更少的时间学到更多的知识,这也是我学的比较轻松的秘诀。”
  时钟依旧不停地走着,当它再次指在清晨6:20的时候,你会看到一个活力十足的男孩,在操场上肆意地挥洒汗水。“健康的体魄是学习专注度的保证。进入大学后,我每天晚饭后用2个小时左右进行慢跑,不仅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而且上课打瞌睡的毛病也很快改正了。在我看来,劳逸结合才能更好地激发学习潜力,提升学习效率。”胡祥龙说。
  话音刚落,时针刚好停在了7:00。胡祥龙向我们招招手:“一起去操场运动呀!” 
  

(学生记者罗炜晴、左佳晖)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