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
王志杰:热爱成就未来“土木人”

   王志杰,土木工程专业1905班学生,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标兵。30余门课程获得90分及以上成绩,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和社会实践等,获国家级荣誉3项、省级荣誉5项、校级荣誉10项。
  “因为热爱,所以努力。”谈及对专业的认知,我校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标兵王志杰笃定地说。
  王志杰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1905班的一名学生。三年的学习生活他获得多项荣誉、斩获诸多奖项。“难忘的是参加各类‘双创’竞赛以及社会实践的经历,从中收获了很多。”王志杰说。
  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竞赛是一场需要团队合作的比赛,王志杰与同专业一名同学以及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同学组成参赛小组。三个人分工明确,分别负责数学建模、文稿撰写以及编程工作。“观点不一致时,我们也会争得面红耳赤,但这样的碰撞让我们迅速成长。”说起备赛的经历,王志杰感慨万千。“那时候压力都很大,争执不下的时候我们就彼此分开冷静半小时再继续讨论。虽然争论有时也非常紧张,但是我们都明白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王志杰团队获得了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
  而2021年参加的工程制图比赛则是一场个人之间的比拼。“比赛时间很紧,大家的题目是一样的,最终是按照分项来评比完成度。”在学院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王志杰在这场比赛中斩获两项一等奖。
  大学三年里,王志杰不仅专注于精进自己的理论知识、学习与专业相关的软件、参加各类竞赛,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一个优秀的‘土木人’需要具备的不仅仅是扎实的理论知识,实践经验同等重要。”王志杰坚信,想要深入学习土木工程这一专业,理论与实践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3月至8月,王志杰跟随一组工匠师傅,在家乡山东完成了一项从拆除老旧民房并重建的工程。师傅们的优势在于丰富的经验,而王志杰的优势在于扎实的理论知识与计算功底。所以,他负责房屋的平面设计、三维渲染图绘制以及全部的结构配筋计算。
  整个建筑过程中,他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一遍一遍进行验算以确保结构的安全性。同时,他又虚心向每一位师傅求教施工中的任何一个步骤,从放线、地基处理,到砌筑、绑扎钢筋等。
  最终,当站在一座宽敞明亮的房屋拔地而起时,王志杰心里充满了自豪。“我希望能利用所学,尽最大可能帮助别人,要让普通老百姓住得安全。”说起这段社会实践经历时,王志杰非常激动。这次实践结束时,每一位师傅以及房主都冲他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未来,王志杰脚踏实地、客观理智。面临考研还是就业的选择,王志杰早早给自己定下了继续深造的目标。对专业的热爱促使他向更深的专业领域探索。“人人安居,这应该是一个‘土木人’毕生追求的目标。”王志杰说。 
  

(学生记者潘晨、唐少青)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