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
张倩:坚守初心乘风破浪

  张倩,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801班学生,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获取本专业推免资格。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深圳校友“鹏飞“企业奖学金等。
  学府城二楼沙发一隅,黑发过肩、身穿白色羽绒服的姑娘坐在角落。周围不时经过三三两两的人,在稍微有点热闹的环境里,安静地坐在窗户边的女孩显得有些别样。她就是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标兵、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801班的张倩。
  “我从小就十分喜欢数学,高中时数学成绩也非常好,所以便一直想做数学方面的研究。高考填报志愿时,我的第一志愿选择的都是数学。”如愿来到建大后,张倩开始了更为深奥的数学之旅。别人眼中枯燥乏味的“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等课程在她看来却充满了无穷的乐趣,演算和解答的过程仿佛“升级打怪”,对数学发自内心的喜爱让她充满了无限动力,也让她十余门专业课都得到了90分以上的好成绩。
  “效率”是张倩在学习过程中一直强调的一个内容。张倩认为,效率往往是提升学习质量的重要因素,“我会在课前翻翻课本,想想这节课重点要听什么,多注重学习的方法和侧重点,在不断尝试中摸索出自己的学习习惯”。
  除专业学习外,各类竞赛也在张倩大学生活中占据了很大部分。她参加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学校数学建模竞赛等并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既然打算参加比赛,就要认真对待,不一定非得说拿一些奖项,保持一颗平常心,大部分事情付出和汇报往往是成正比的,要珍惜每一次能够上台的机会。”和团队成员们一起熬过数不清的大夜,与每一个难题较劲,在图书馆待到闭馆的一个个夜晚……四年的努力付出让张倩收获了许多,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顺利保研北京科技大学,并且还一次性通过了高中数学的教资笔试。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争先创优”标兵个人、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纷纷被她收入囊中。“她学习的态度很主动、很积极,虽然现在已经保研了,但在学习上一直没有松懈。”辅导员王宁泊老师这样评价张倩。
  曾身为校大学生科技协会执行副主席的她,平时的学生工作也是忙忙碌碌,对于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平衡,张倩显得十分自如。“我觉得两者之间需要分清主次,要多和其他同学们沟通交流,尽可能地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日常生活中,张倩喜欢体育锻炼,放假了也喜欢做饭、唱歌、逛街等。”享受生活需要有个好身体,她定下了每天锻炼的目标计划。不强行“合群”,适时地融入或脱离社交圈子,善于管理和主导自己是她的法宝。同班的尼萨这样评价张倩:“无论是学习、运动还是社交方面,只要是她想做的,就什么事儿都能做到。”
  “敢于突破、敢于尝试,多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是非常重要的。”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张倩充满了信心,希望自己继续保持初心、乘风破浪。
  出了学府城,已经夜晚十点了,草堂的风有点冷。走在路上,伴着月光和路灯,脑海里想起了毛姆说过的一句话:你终究会成为你正在成为的人。 
  

(学生记者张愉乐、李珮杰)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