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
成为善于思考、勇于质疑的人

陈昳冰
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01班

  学弟学妹大家好,首先恭喜你们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大学将会是你们学习旅程中最有“自主性”的一段时光。不管是因为考上心仪的学校满心欢喜,还是因为高考发挥失常郁郁寡欢,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如果你好好利用,那么你有充足的时间和机会弥补过往遗憾,走出更好的路。如果你虚度时光,也有四五年的时间可以让你过往的荣耀和努力几乎归零。总之,走什么样的路由你来选。
  上了大学将不再有人一直鞭策你,也不再是所有人都是同一张试卷来检验你过往的付出和努力。你可以选择转专业,或者留在本专业然后精进学习,将来考研、保研、出国,也可以选择挖掘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其他能力,投身自己热爱的事业甚至创业。生活不再有唯一的、标准的答案,选择你喜欢并且擅长的。唯一的建议是不要挂科,保证上课的时间专心致志,尽可能提升绩点,它或许会在将来让你有更多选择。荒废时光天天玩乐其实有些无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坚定地为之付出努力才是真的了不起。
  在课余时间,积极选择你感兴趣的社团、学生组织或者活动,把感兴趣的事情都尝试个遍。在假期,去做志愿者、义工、旅行、参加夏令营或者实习,看看世界或者体验生活,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本来就不该被设限。
  大学时期不管学习什么专业选择哪个方向希望我们都可以成为善于思考、勇于质疑的人,去学习解决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拥有好的思维逻辑和适应能力。黄金时期就在眼前,笔直大道任你选,早早打算提前部署才能让每一步都走得更稳更远。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