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
一边经历 一边成长

李羽涵
公管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102班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进入大学后的你们,那些生活的细碎点滴,在不经意间拼凑了一本属于自己的诗集。
  高中老师说过最多的话大概就是“等你们到了大学就轻松了”。经历了三年的努力沉浮,以为最终自己会窥见光亮,到了大学才知道,很多事情,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每周的青年大学习、各科的小组作业汇报、上传的学习通作业、时不时教务系统各种任务的确认、微信群里被轰炸的消息置顶……周末时光,图书馆也挤满了人,大家都开始卷了起来。那时候的自己也被这平淡而又乏味的生活耗尽了期待,想要快点摆脱大学生活,一边又在担心着毕业后该怎么办,是继续读书加入考研大军,还是尽早地适应生活的节奏,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其实在大学里面,我们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加入感兴趣的社团,学一些技能,在学生会里面,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尽可能多去参加一些活动,没有取得成绩也没关系,至少你已经经历过,你的人生也在不经意间丰富着青春的续集。
  很喜欢香港大学一位教授的这段话:“大学,就应该早起吃点早餐、跑跑步、专业课认真听,公共课看看自己喜欢的杂志。中午小睡一会儿,下午参加个社团活动或打打篮球晚上陪着喜欢的人散散步或去自习室安静地看看书。你只要能平稳完整地读完大学,寻找到自己所爱的人和兴趣,多去没有目的的看些丰富自己思想的书,认识几个好的不成样子的朋友,锻炼或是塑造自己的身体,学精自己想要从事事业的专识。做到这些,平淡地读过大学这几年你就已经足够优秀了。”我们都在一边经历,一边成长,每一个找寻自我的过程都是沉默的破茧。
  人生不是轨道,是一片原野。就像是高考并不是人生的唯一答案一样,没有一个选项生来伟大,也没有一个选项注定平庸。

策划: 《西安建大报》学生记者团
学生主持、组稿徐藤爽
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