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
我之初心,一以贯之
◇权豫西(理学院)
  从事教师这个职业纯粹是自己懵懂年纪的一个无心选择。既然成为教师,那就要站稳讲台。最初站上讲台时,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像我的老师一样,认真备课,好好讲课,要对学生抱有最大的耐心,倾听他们的诉说,解决他们学习中的各种问题。
  转眼二十多年过去了,学生的基础、水平在不断变化着,我一直以这样的方式坚守着我的初心。而在教学工作中,学生也会向我诉说他们的迷茫,对未来的担忧等,这使我意识到,在学生的心里,老师也是他们的人生导师,他们愿意倾听老师的建议,也是从这时候开始,我慢慢理解了“解惑”的真正含义。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追逐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20多年的教学工作中,通过与学生交流,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对“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我是站在教育第一线的一名普通教师,要如何才能唤醒学生的潜能,我想首先应该是精心准备每一堂课,不断打磨它,给学生一个美好的学习体验;其次,要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知识,应用新的教学手段,让课堂内容更丰富,更吸引学生。
  “道在我心,一以贯之”。我愿做扎根教育的一棵大树,守护我周围的小树,相信总有一天,小树会长成参天大树。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