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
史明鑫:前路有光 初心不忘
  史明鑫,安德学院土木工程专业1801班学生,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标兵”。获国家奖学金、“建行杯”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银奖等多项奖励。

  他是2020—2021学年“优秀学生标兵”,获得多所海外知名学校offer;他是院学生会主席,努力为学院学生工作做贡献;他对自己有着清晰的人生规划,自律坚定不断前行……他就是安德学院土木工程专业1801班的史明鑫。
  雅思成绩6.5分、学年平均学分绩点位列专业第一……闪闪发光的学习成绩背后,史明鑫坦言自己学习过程中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刚进入大学时很迷茫,后来听了学长、学姐的报告会,对我触动比较大。我开始思考并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并为之不断努力。”大一第二学期开始,史明鑫不断总结经验,上课记好笔记,下课及时巩固复习,有针对性地复习……最终,他由大一上学期平均学分绩点3.37提高到2020—2021学年平均学分绩点4。
  史明鑫积极参加“双创”竞赛,并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积累”,是他“双创”道路上的关键词。“刚开始没有什么经验,经常碰壁,后来多学习、多借鉴就有了想法和思路。对我来说,每一次碰壁都是一次积累。”三年来,从科创“小白”到在“双创”路上不断求索,史明鑫参与的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结题,申请3项国家专利,并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中获银奖。
  史明鑫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他在暑假期间参与南澳大学交流活动,和同学们一起自导自演英文艺术节Drama大赛,了解学习经典话剧……他说,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有趣的小人,它会在你疲惫时候不时欢跃、呼喊,有时候需要“唤醒”它们。史明鑫还参与了许多学生工作。他会把工作拆解开,用课余时间一项一项做好。“作为学生会主席,他并没有因为学生会事务繁多而落下学习。他尽职尽责,懂得灵活处理各类事务,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同学张琢这样评价史明鑫。
  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因为想要开阔自己的眼界,史明鑫选择出国深造。最开始,他将考研作为自己的备选,但是一边准备出国一边又要准备考研,压力可想而知。“现在想来,不要把一个选择当作另一个的备选,因为人的时间精力都很有限,把握节奏,专心做好一件事是很重要的。”史明鑫说。
  “史明鑫学习非常踏实认真,工作也是循序渐进、越来越好。他善于总结归纳反思复盘,成长很快。他有自己的想法,是一个有自己明晰规划又很有趣的人。”谈及史明鑫大学期间的表现,辅导员张嘉雯赞不绝口。
  心中有火,眼中有光,坚定信念,初心不改,史明鑫用行动和累累硕果告诉着我们,清晰地规划,然后坚定地大步朝前走吧,让自律成为人生的必修课,把谦虚和学习当作一生的心态,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生通讯员 张艺苗)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