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
为制造强国战略提供绿色建筑环境保障
——记2022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王怡教授

王怡教授指导研究生。

  随着我国工业领域的进步,工业建筑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这对环境保障带来了新挑战。如何解决工业厂房数量、规模越来越大和节能减排标准越来越高之间的矛盾,如何保障从自然通风到厂房密闭化的生产环境……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在哪里?经验从何而来?
  作为工程实践的身体力行者,我校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怡教授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的含义,那就是一定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要和工业生产现场的技术员、从业工人在一起,从实际生产中挖掘问题,寻找答案。多年来,王怡致力于工业建筑环境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应用推广工作,始终不改初心,巾帼绽芳华,不忘重任,柔肩勇担当。

科研奉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立足国家节能减排战略需求,锤炼形成特色鲜明、作风优良的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以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是王怡在科研攻关和服务社会过程中越来越清晰的认识——面向建筑环境品质提升和节能的国家需求,聚焦工业建筑特殊环境,坚持以解决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环境与能耗问题为己任。
  多年来,王怡积极深入工业生产一线,促进校企深入合作,完成大量公益性工程范例,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企业委托技术攻关课题30余项,带领团队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为解决我国工业建筑高污染和高能耗问题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2年,王怡成功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工业建筑高效通风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2014年,获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业建筑环境与节能”项目资助;2018年,获批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污染散发类工业建筑环境保障与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在项目研发的过程中,王怡带领一批青年教师担任了国家重点项目的完成人,成为科技创新、技术攻关的生力军,同时培养团队年轻教师逐步从“配角”成长为“主角”,全面带动了行业内高校、设计研究院、大型企业的青年领军人才培养。
  项目推进工作中,在发展绿色工业建筑的国家重大需求背景下,王怡针对大型工业厂房环境与节能关键技术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和设计方法中所面临的难题进行了长期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40余项。在我国大型工业建筑改造和新建项目中,王怡团队目前已累计完成40余项公益性实践范例,切实改善了大型工业建筑室内环境质量,大幅降低了从业人员职业暴露量、大气环境排放及运行能耗,成为企业节能环保工程典范。
  这些示范工程覆盖了冶金、机械制造、化工等多个行业,在推动我国工业建筑绿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得以推广应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此外,针对我国工业建筑领域长期缺乏节能设计标准的问题,王怡作为副主编完成了我国首部工业建筑节能设计统一标准《工业建筑节能设计统一标准》编制,这一标准的颁布实施促进了系列相关标准的编制,提升了我国工业建筑节能的整体水平。与此同时,王怡还作为共同主编,带领团队完成了工业通风国际设计指南《IndustrialVentilationDesignGuidebook》的修编,大幅提升了中国科研团队在国际工业建筑通风领域的学术影响力。

人才培养,深处种菱浅种稻

  已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教授的黄艳秋至今仍记得自己的老师王怡常说的一句诗:“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这也正是王怡从教以来一直坚持的育人理念。多年来,王怡探索形成了多层次教育教学培养模式,以科教协同激发学生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注重以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为目标,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培养他们社会责任感,同时结合学科前沿、生产实际及自身科研成果,逐渐建立了涵盖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工程设计、科研训练的全链条教育教学培养模式。
  “将工业一线的影像资料带入课堂,把学生们‘带进’生产现场”的教学方法深受学生喜爱与好评,既拓展了教师课堂讲授的信息量,又增强了学生对实际工程施工的认识,使教学内容更新颖和富有思辨。
  实践教学中,王怡坚持带学生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如在施工现场、生产企业深入讲解专业知识,着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程实践能力。王怡指导的本科学生多次获得优秀毕业设计奖、杰出设计奖等。
  近年来,王怡多次通过“我与建大三十年”“工业建筑环境质量提升关键技术”等报告,以个人求学、教学和科研经历等,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成果及面临的挑战,开阔学生专业领域视角,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宣讲效果。
  目前,王怡已累计培养博士研究生13名,硕士研究生83名。她所培养的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行业优秀的工程技术骨干和科技新秀,其中不乏高校青年教师、国家勘察设计优秀质量控制小组成员及全国暖通空调杰出青年等。

科学普及,新时代担当新作为

  成为学科带头人以来,王怡深感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如何更好地推进学科建设发展,如何积极推进高水平科研平台体制机制建设,如何更广泛地面向社会各界做好科普教育工作,如何建立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这都是王怡在更高层次上需要面对和解决的新问题。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王怡教授致力于推进绿色建筑学科群交叉融合发展,加强完善实验研究条件,建设目的明确、计划周密的国际合作及交流窗口,借助平台建设,着力开展绿色建筑科普教育工作,科普受众涵盖了中小学生、本科生、工程技术人员、部队指战员等,社会各界反响良好。
  近年来,王怡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与香港大学低碳健康城市实验室建立合作实验室,建立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机制;与法国巴黎东大学共同申请并完成了国家留学基金委“中法蔡元培交流合作项目”;与挪威科技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诸多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王怡多次受邀作国内外学术会议大会主旨报告及特邀报告,积极宣传我国在工业建筑环境领域的技术进步,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及工程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在建设科研平台过程中,王怡负责编制了科普活动相关讲解及影像资料,搭建了适合于科普活动的实验平台,广泛宣传绿色建筑内涵、发展历程及西部绿色建筑特征。
  此外,她还作为中国制冷学会建筑节能与室内健康环境科学传播专家,深入工业生产企业,面向一线作业工人和技术人员宣讲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和技术进展,提升大家的职业健康素养,鼓励大家在实践中探索创新。这些面向社会各界的科普活动,提升了国家科研平台在绿色建筑领域的科技引领带动作用。
  “把困难当作历练的必经过程,爬坡登高,攻坚克难,为解决我国通风领域一些‘卡脖子’的工程问题和科学难题,带着情怀,带着憧憬,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这是学生对王怡教授的普遍印象。而对于王怡来说,展望未来,她信心十足,“我们的实验室、办公室,在晚上、在假期,灯总是亮着的。我们赶上这个时代,就是要星夜兼程,要为我国制造强国战略提供坚实的绿色建筑环境保障。”

(文/王俊,原载《陕西教育》)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