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3版
发布日期:
张添麒的“春暖花开”

  张添麒,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1903班学生,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国家特等奖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二等奖1项、第十七届“挑战杯”红色专项竞赛省级特等奖1项等。
  “我的心中有一个‘春暖花开’的梦想,为了它,我必须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地走好每一步。”张添麒是我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1903班的学生,也是2021—2022学年优秀学生标兵。他说起话来语速不快,但透出信心,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每一位大学生,一切皆有可能。
  张添麒已经保送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我很庆幸在上大学前就已经准备考研,从大一到大三,一直认真地学习,作业、评优等都从点滴做起,毫不松懈。”
  张添麒能够在保研大军中脱颖而出,靠的不只是勤奋,还有高效的学习方法。“其实学习最重要就是‘三习’,课前预习、课上学习以及课后复习,只要做好这‘三习’,都能取得一个比较好的分数。大学需要我们主动学习一些东西,与老师、同学多交流,多看文献,让自己的专业知识快速增长。”张添麒说,自己平时画图设计遇到瓶颈时,就和同学交流,然后交换建议,这样思维碰撞可以擦亮出火花,也会有一些新的想法。他还会向老师求助,并将老师给出的意见反复推敲。”
  张添麒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中获特等奖,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获银奖,常常为同学们分享竞赛经验。“首先最重要的是立项,我在‘挑战杯’的选题既用到了专业所学以及学校建筑学科的优势,又宣传了家乡的红色圣地;二是选择好队友,发挥各个同学的专业学科优势;第三是选择指导老师;最后,我们的项目要做一些实事,使作品更具说服力。”
  课余时间的张添麒喜欢散步和读书。“这些会让我感到很放松,我也是一个很喜欢旅行的人,梦想着有一天可以背起行囊,和朋友们一起旅行。”
  张添麒也曾有过迷茫、落魄、失意的时刻,但每每遇到困难,他总能从家人、朋友处寻得安慰和帮助,使他重新拥有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勇往直前的信心。在充满爱和信心的环境下成长,张添麒的心中孕育出了时刻期盼“寒冬散尽、春暖花开”的梦想。
  “‘春暖花开’不仅是一种期盼,更是一种坚定、平和的心态,大学四年是一个比较纯粹的学习时间,希望大家本科阶段能以学习为主,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你可以畅所欲言,不停地学习,与老师同学交流,我觉得这是大学生活应该有的样子。” 
  

(学生记者 王若溪、李羽涵、刘坤)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