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5版
发布日期:
张龙:勤学实干筑堡垒强化服务树旗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张龙(左一)和同事一起细化防控工作方案 (李建军/摄)

  工作18年以来,张龙在提升学校后勤服务水平、推进学校绿色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安全平稳供应及开展攻坚克难的专项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勤学习,善思考,多措并举提升后勤服务能力

  张龙始终将提高学校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以打造陕西省高校一流后勤服务为工作目标。他直面学校后勤保障工作中存在问题,多方调研省内外高校做法,与班子成员共同凝练总务处“七个一”工作指导思想:“服务教学,服务师生,服务科研,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宗旨;“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敢为人先,甘为人后”的工作定位;“安全、优质、高效、绿色”的工作目标;“练内功,强基础,重服务,讲奉献”的工作思路,“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工作体制,“团结、进取、务实、创新”团队文化,为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找到了方法。
  他将党支部工作与技能培养相结合,通过组织劳动服务技能竞赛、开展后勤服务大讲堂活动、实施后勤员工“每月一讲”、开展干部联系群众活动、定期召开青年沙龙,通过各类活动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他将党支部工作与服务民生相结合,开展学校供暖系列改造、学生宿舍浴室改造、宿舍加装空调和直饮水机、推行标准化卫生间建设,切实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将党支部工作与攻坚克难相结合,在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校园水电应急抢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中靠前指挥,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各项工作。
  结合自身工作,不断积累总结,近年来参编水电暖施工教材两部,申请获批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各一项,入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管理和技术类首批专家库。  

常积累,广实践,坚持不懈开展绿色校园建设

  张龙积极响应高校绿色发展理念,结合自身专业基础,十年如一日开展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
  他牵头制定技术方案,完成了学校节约型校园能耗监测平台项目申报、建设及验收工作,为后续开展节能工作奠定基础;他长期积累学校开展节能工作的经验,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节能管理办法》,建立良好的节能工作体制机制;他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开展各类节能改造工作,为学校节约大量能源费用;他牵头开展学生节能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学生提供实习平台,充分发挥后勤服务育人功能;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持绿色校园建设领域课题6项,参与陕西省地方标准《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编制工作,正在主持陕西省高校节水两项标准的制定工作,为推动全省高校绿色校园建设贡献力量。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学校先后获得“全国能效领跑者”荣誉称号,被国家授予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十三五”时期,学校人均能耗和能源费用均大幅低于陕西高校平均值。 
  

夯责任,重研判,爱岗敬业确保校园供应安全

  张龙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在校园水电暖安全平稳供应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
  他根据校园供应现状实行标准化、网格化管理,明确水电暖等重要区域的安全责任人,制定《设备设施安全管理规定》,明确日常巡查标准及要求,落实安全责任。他在水电暖安全领域建立安全风险双重预防机制,对所有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并进行风险评估,有针对性建立预防措施,提前研判不同时期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工作方案。并提前预防。他经常要求所有人员以“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为抓手,推行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平稳供应。张龙分管供应工作8年,完成草堂校区水电暖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完成学校标准化站房建设,多次参与水电暖夜间维修抢修工作,多年来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勇担当,敢作为,深入一线奋力攻坚克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带领部门全体党员投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科学制定防控方案,迅速建立工作机构,及时明确各单位职责,积极统筹协调学校各项防控工作。他带领党员迅速开展防控信息摸排工作,及时统计各类重点人员信息并建立台账,制定相关防控措施并全面落实;他克服重重困难在疫情初期抢购各类防护物资,及时发放给教师员工;他积极稳妥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确保校园平稳安全。
  学校老旧小区改造是建校以来最大规模的修缮改造类工程,涉及面极广,施工周期长,协调难度大,总造价预计达9000余万元。为了做好这项民生工程,张龙靠前指挥,深入一线,制定方案,多方宣讲,精心组织,耐心解释,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圆满完成各项改造工作,为学校节约了经费,改善了教职员工的居住环境,提高了师生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