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5版
发布日期:
白超:脱贫一线建新功

白超(右)驻村帮扶期间看望群众

  2019年3月,白超被学校选派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先后担任渭南市大荔县朝邑镇新朝村第一书记、商洛市山阳县板岩镇石庄子村第一书记。工作中,他以农民增收为重点,以全面脱贫为目标,团结和带领全村广大人民群众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创新实施了“校领导+党支部+贫困户”的精准帮扶模式,使石庄子村的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2021年3月,荣获“山阳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抓党建促脱贫,合力完成清零目标

  因户施策,科学规划。白超坚持吃住在村,经常深入到群众家中走访,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进度,针对各家各户具体问题,依托建大的教育优势,构建“1+1+1”精准帮扶模式,即一名校党委常委带动一个党支部,包联一户困难户,科学制定帮扶规划,下足“绣花功夫”,为村上的贫困户找到建大“亲戚”,进行精准帮扶。
  结对帮扶,脱贫清零。联系校领导带队深入走访,落实帮扶措施,通过慰问品发放、购买猪羊牲畜、落实务工就业、学生高考咨询等方式,因人因户施策。“1+1+1”结对帮扶活动开展以来,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募捐3.4万元购买土猪、土鸡、山羊赠送给困难户分散饲养,年底集中回购,做到不只“输血”救助,更有“造血”帮扶,提高困难户收入,稳定实现脱贫清零目标。在建大“亲戚”的悉心帮助下,村民逐渐对自家的发展看到了希望。  

发挥专业优势,推进民宿规划发展

  扶贫先扶智。白超认为要想发展产业富民,提高村民的素质很关键。“我到石庄子村挂职,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为了将学校的人才、技术优势与石庄子村的发展结合起来,白超的身影经常奔波于两地之间。
  2019年8月,石庄子村与西安建大第一个合作项目启动,邀请建筑学院李军环教授等为代表的建筑规划领域专家深入帮扶村,围绕“脱贫致富、规划先行”,精准实施科技扶贫,完成了《山阳县板岩镇石庄子村村域规划》的编制工作,以新农村村域规划助力脱贫攻坚。针对基础设施落后、接待能力不足等短板问题,按照“建大设计+企业投资+写生消费”的民宿运行机制,租赁当地民房用以改造民宿,提升石庄子村的旅游接待能力,投入人力、物力及资金12万元,乡村旅游辐射带动效应明显,周边27户村民明显受益,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白超自制并发布《我的祖国》抖音视频,宣传推荐石庄子村乡村旅游,视频被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山阳县官方微博转发,观看转发超过十万次,有力推动当地乡村旅游快速发展。 

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产业提质增效

  产业“立得住”富民“创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发展是关键,有了可持续的产业才能真正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面对人口结构老化、创业动力不足、经济结构单一等问题,白超为探索产业发展,四处学习、请教,深入考察村情,决定依托村上原有的个体家庭中华蜂养殖,利用当地独特的山林优势条件,规划制定“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的发展模式,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免费为贫困户发放1000箱蜂箱,建成了两个中华蜂培育基地,定期集中开展中华蜂养殖技术培训,提高贫困户养殖技能,增加群众收入。
  蜂蜜是好,如何才能更好地进行销售,白超意识到农产品存在竞争力不强、农业品牌化意识缺失、农产品上行困难等问题,于是想方设法为村上打开网上销售渠道,围绕“老胡与桂花”这一品牌,开通了淘宝店铺、设计品牌图标、注册微信公众号。2020年以来,为了打造石庄子村特色品牌,他紧跟直播带货潮流,利用抖音、微信等网络平台策划了多场“青春助农”直播带货活动,亲自上阵,化身为一心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的“网红主播”,其中利用苍田故事直播平台进行的一场直播活动,直播一小时内收获八千点赞量,助力农产品销售上千元。  

心系教育扶贫,情暖乡村学生课堂

  扶贫先扶志,积极开展教育扶贫。白超在暑期筹划组织50余名大学生在当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脱贫调研、文艺汇演等实践活动,让青年学子在脱贫攻坚的一线战场历练成长;针对贫困山区教育落后的现状,与钢研希望小学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以课业辅导、兴趣拓展、素质提升为主的支教活动,附近村镇200多名学生“慕名而来”,小学、初中、高中全覆盖,先后向当地学校捐赠2万余元图书、物资,有效改善山区办学条件。  

扩大消费扶贫,优质农产品进校园

  以需求为导向,白超组织开展山阳县特产馆优质农产品进学校展示直销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关注支持扶贫事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实践;创新消费模式,以“福利慰问采购+驻村书记带货”思路拓展消费扶贫新途径,采购石庄子村核桃、板栗、土蜂蜜、柿子酒、土鸡蛋、香椿、网红野菜等农产品散收集销,累计销售10万余元,实现贫困户家门口增收。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