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
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党支部——
探索“党建-科研-教学”三位一体互促新模式

  城市水循环管理与水环境建设团队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9月,是在科研团队基础上组建起来的以青年党员为核心的基层组织。支部现有党员35人,其中教师党员10人,35岁以下党员占比接近90%。近年来,支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七个有力”,形成了“以学促建,以建促改,协同推进”的一体化发展格局,持续夯实党建工作,创新组织生活,凝聚党员力量,推动成果产出,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及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提供有力支撑,先后获得校级样板党支部、陕西高校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双创”样板党支部、校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重点培育对象”等荣誉称号。
  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党建科研深度融合。支部始终以党建引领科研,不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办法》与《党组织生活实施细则》等各项制度,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团队建设相融合,形成了团队“科研例会”与支部“三会一课”相结合的“四会一课”制度,做到会议精神全领会,指示批示全落实,成果提升全覆盖。自支部成立以来,支部党员1人获评“中国水业人物”并出任国际水协会理事,1人获得日本海外研究员资格,2人获得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青年学者”称号,2人入选三秦学子陕西学联战“疫”先进人物事迹展播报道。支部教师党员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6项,学生党员获得国家级奖励6项,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7次;支部成员共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7项。
  支部成员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指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针对国内外缺水地区城市面临的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双重问题,开展了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城市水循环管理、城市可持续水环境系统构建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团队的技术成果为陕西省“渭河三年变清”和西安市“八水绕长安”等重要水环境建设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持。
  落实立德树人,推动人才培养纵深发展。支部始终聚焦立德树人,以党建引领科研,以科研推动人才培养纵深发展。支部党员积极响应教育部教改项目、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与科研训练项目,将科学思维、创新理念、课程思政融入本科教学,率先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研究,创新工科背景下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提升,个人表达能力增强、科研创新兴趣激发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模式,显著提升了本科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社会实践及科研项目的比例。此外,支部针对学习、生活和科研中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发起了“辅助导师”一帮一活动,目前已有两位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三位硕士研究生完成了一区SCI论文发表。
  创新组织活动,提升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支部始终以思想性、政治性和原则性正确为前提,以丰富的内容为核心、以形式多元的特色活动为载体,坚持探索并优化组织生活模式,突破传统组织生活存在的党员积极性差、参与度低、效果不佳等问题。先后组织党员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高陵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党员观看爱国影片,合唱爱国歌曲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举办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活动,手写疫情防控承诺书、录制抗击疫情倡议视频并组织捐款。同时,及时调整组织生活形式,由线下改为线上,保证日常教育不断线。
  依托媒体平台,扩大支部国内外影响。支部依托媒体平台,持续提升支部及科研团队的影响,于2019年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在理论学习、支部建设、团队成果三个模块定期推送相关信息130余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党员王晓昌教授以WaterTalk水与发展纵论为平台,进行了3000余人的线上学术报告,有力提升了团队及学科影响力。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