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
邱必震:坚守精神家园做“工匠”式好干部

  1997年7月留校工作以来,邱必震先后担任学生辅导员,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党办、校办副主任,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党办、校办主任,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副院长)等职。多年来,他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乐于奉献,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在年度处级干部考核中连续3年获“优秀”等级,连续6年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教育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工作者”,2017年荣获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年度“杰出人物”。

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精神家园

  “既然是‘组织’的人,就要时刻扪心自问,是否真正做到了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不管干什么事,一定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要想一想组织为啥把我们放到这个岗位?我们在这个岗位上能干什么?怎样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干部师生的希望和期待?”……这些“灵魂拷问”,是邱必震经常和同志们谈心时的话。自1993年求学入校,建大的一草一木早已融入他的血液。多年来,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执着信念、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眷眷之情和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无限深情,邱必震始终铭记着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作为党员、作为老师、作为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最核心的就是要做到公道正派。公道正派是组织部门立身之本,是组工干部的必备素质,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不能有私心杂念,不搞关系网、潜规则”,这是邱必震到组织部工作以来对部门同志提出的明确要求。为进一步规范部门工作程序,提升部门制度建设水平,他先后主导修订了学校《处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处级干部考核办法》《学院党组织工作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实施办法》等10余项制度。本着发扬组工干部“专、安、迷”的精神,邱必震很快将学校所有二级组织和处科级干部的基本情况、思想状况、工作状态、业绩表现等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建大旗帜鲜明坚持“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认”的导向。邱必震严格贯彻“三项机制”精神,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原则、坚守底线,不折不扣按照干部工作的规定程序办事,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决不“和稀泥”、不当“和事佬”。正是这样的一身正气和两袖清风,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使学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展现昂扬向上的时代风采。

勇挑责任重担 敢于担当作为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组织部工作任何时候都要走在机关部门前列,起好带头作用,争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表率,面对风险敢作能为,面对困难敢闯会干,面对问题敢抓善管’……”这些是邱必震对部门同志提出的要求,也是自己工作的基准和底线。工作中,他坚持与学校发展同向、与师生员工同在,以身作则,敢于担当,不回避问题,敢动真碰硬;他团结领导部门同志,切实把组织部建设成为学校真正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组织部连续5年目标考核为“优秀”,所在党支部2018年获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个人3年考核为“优秀”。
  推进学校机关机构改革是学校改革中的一件大事,由于涉及人员调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他带领部门同志赴省内外10余所兄弟高校进行调研,近百次深入学校机关各职能处室了解情况、收集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牵头拟定学校《优化调整机关部门职能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厘清部门职责,优化减少处级单位5个,精简处级岗位17个。紧接着,他制定了学校《机关职能部门“三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机关部门的“三定”工作,进一步巩固扩大改革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前期,组织部有两位同志借调到上级参加专项工作。作为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单位,面对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和部门人力实际,邱必震主动谋划、及早准备,及早组建工作专班,加班加点,起草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推进落实,形成时间表和路线图,构建“五学联动”“四措并举”“三力齐发”、一体推进的模式,确保了主题教育有序推进和走深走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上级巡回指导组的肯定。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组织部是学校扶贫办公室主要牵头单位,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紧要关头,邱必震多次深入山阳县结对帮扶村实地调研,向学校党委提出并创新实施“1+1+1+X”精准帮扶模式,即1名校领导带领1个党支部帮扶1个贫困户,实施党建扶贫、就业帮扶、助学帮扶、技术帮扶、消费扶贫、合作帮扶、困难捐款、爱心捐物、邻里帮扶、健康帮扶等举措,实现对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学校先后帮扶的两个贫困村均已顺利实现脱贫,学校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扶贫工作单位”和“双百工程”先进单位。
  他就是这样,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组工干部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他就是这样,坚持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努力走在前面、干在实处、当好表率,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他就是这样,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不断涵养自己清正廉洁、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昂首阔步,信心百倍,走在建大“创一流、建百强”的征程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