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明月清风怀旧雨 青山碧水含深情
社会各界和我校师生校友沉痛送别徐德龙院士
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赵乐际、刘鹤、孙春兰、陈希等敬送花圈李晓红、周济、袁纯清、贺荣、徐南平、陈左宁、钟志华、邓秀新、何华武、王辰等参加遗体送别仪式
    9月25日,徐德龙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本报讯9月25日上午8时,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哀乐低回。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中国工程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我校原校长徐德龙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在此举行。
  东礼堂大门两侧悬挂的挽联“龙行千里兰州西安北京处处遗泽留惠,德声高隆教学科研行政事事建功立勋”表达着大家对徐德龙院士的崇高敬意,也是徐德龙院士一生的真实写照。礼堂内两侧花圈环绕,徐德龙院士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神态安详,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中央农村工作小组原副组长袁纯清,陕西省委副书记贺荣,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钟志华、邓秀新、何华武、王辰,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我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等缓步来到徐德龙院士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徐德龙院士的遗体三鞠躬,并与家属一一握手。社会各界人士及我校各地校友、师生代表700余人参加了送别仪式,大家手中拿着徐德龙院士的生平纪念册,胸前佩戴白花,表情肃穆地步入灵堂,与徐德龙院士作最后的道别。
  月未中秋失巨擘,斜风细雨传悲声。9月21日20时51分,徐德龙院士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66岁。
  徐德龙院士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赵乐际、刘鹤、孙春兰、陈希、温家宝、李岚清、吴官正、张高丽、王勇、刘延东、陈至立、宋健、徐匡迪、陈宗兴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俊,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国中,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景俊海等敬献花圈表示悼念,并对徐德龙院士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等部门,天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以及友好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全国各地校友会纷纷致电或敬送花篮表示沉痛哀悼。
  学校在校史馆设立了追思厅,供社会各界人士、广大校友和师生追思缅怀。22日至25日期间,千余人前往追思厅吊唁。25日上午,学校举行了追思送别活动,500余位师生校友伴着秋风细雨来送老校长最后一程。
  “德泽万物育后昆百年大计上善若水,龙腾九天谱新篇千里江山鸿爪春泥。”“国失栋梁,校失巨擘,天妒英才。”“徐德龙校长是我们建大人的骄傲,先生高德,山高水长,先生风骨,万古流芳。”在追思厅门口的留言簿上,在学校沉痛悼念徐德龙同志专题网上,广大师生校友纷纷留言,并通过多种方式寄托哀思,表达内心的惋惜与悲痛。
  徐德龙院士1952年8月出生,甘肃兰州人,汉族,1968年3月从兰州市西固区入伍,先后任新疆军区警卫团战士、副班长。1972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考入西安冶金建筑学院(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水泥工艺专业学习,1976年7月毕业后留校,先后任教师、副教授、教授。1993年3月,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工程系主任。1995年6月起,先后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常务副校长。1998年3月,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9年起,兼任陕西省侨联主席,陕西省科协副主席,当选为中国侨联第八届、九届委员会常委。2014年5月,任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德龙同志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送别活动印发的《徐德龙同志生平》(见全文),回顾和总结了徐德龙院士的光辉一生和杰出成就,对徐德龙院士给予了高度的评价。生平指出,徐德龙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忠诚、热爱祖国、治学严谨、管理有道、风范儒雅、品性高洁。他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我国工程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有着崇高的思想境界、高尚的道德品质、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克已奉公的工作作风、鞠躬尽瘁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广大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楷模。他的一生是为我国工程科技和高等教育事业孜孜追求、不懈奋斗的一生,他的学术品德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