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8版
发布日期:
崔容容:雕琢自己的华彩
◇学生记者 郑珂琪 刘恬

  穿过悠长的走廊,推开雕塑教室的大门,崔容容坐在座位上,正在进行自己的雕塑创作。深绛色的磨刀石静卧在石槽中,从油壶中取出一些炼油,洒在石面上,她神情专注紧握着刀,不停地来回移动,刀尖不断在石面上摩擦着,一缕阳光透过窗户的缝隙洒在她的肩膀,整个人温馨而明亮。
  崔容容活泼开朗、热情大方,从小便学习舞蹈、绘画、吉他、跆拳道、刺绣等各种才艺。艺术这颗种子就这样在她的心中慢慢生根发芽,也促使她在大学填报志愿时选择了雕塑专业。专业学习是一个漫长且复杂的过程,从绘制草图开始,小稿、搭架、准备泥巴、然后上大泥、做完之后的翻制加工,即使做一个小的作品创作,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艺术创作来源于生活,雕塑是一门艺术学科,作为一种特殊的空间符号语言存在。
  在这段学习的旅途中,崔容容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总结经验,慢慢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制胜法宝”。
  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她会搜集大量的优秀案例和学习资料,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理解和学习。珠宝、平面设计、电影都是她创作灵感的源泉,娴熟的绘画速写技能是她捕捉灵感的“法宝”。在作品创作过程中基于现实但绝不是简单地对现实的模仿,从前期的作品构思、图纸的绘制、材料的准备、作品的定型设计、塑形、推光、脱模、到最后的装饰,每一步制作的环节都会出现不同的问题。如果在创作的过程中突然有灵感闪现的时候,她会先通过草图记录下来,再用文字的形式提示出来。“感觉性的东西跳跃很大,短时间通过草图形式记录下来,以后也就不会忘记了,等过后有时间了,再想想哪一个草图有发展的可能价值,下一步就可以继续推进了。”崔容容说。
  雕塑专业是空间造型艺术,学习雕塑最重要的就是形态特征和动态特征。为了更好地学习雕塑,崔容容经常临摹一些形体动态比较有特征的雕塑作品,以此来提高自己的造型能力,也会认真分析优秀作品的创作方法,如虚实处理、疏密处理、技法特点,有意识地吸收优秀作品的精华之处。大学四年,她实地考察过上百个公共空间雕塑,每次考察之后,崔容容都会用纸笔记录下自己的所见所感,从这些作品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观察和表现能力。崔容容曾说,在雕塑的过程中,她能感受到作品所散发出来的时代精神,感受到作品中的闪光点。她期望自己以后在创作中能够将灵感经过磨炼,实现艺术与生活的完美融合,做艺术,更要做文化。
  在专业学习之外,崔容容的生活也非常丰富多彩。“她是很优秀的人,各项的比赛和学生会的工作处理得很好,在工作中不仅注重到活动本身的质量,也注重了每一位成员在活动过程中自身能力的培养和提高。”这是同学们对崔容容的评价。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学生工作经历也十分丰富,身为雕塑1901班的团支部书记,她有着出色的班级管理能力,并总结出“舍长责任制”“行为量化制”“集体监督制”三大管理方法,定期和舍长交流,收集同学们遇到的生活问题并进行反馈;将日常行为整理成细则,便于遵守落实;班干部之间彼此监督,月末开展会议取长补短,更好地带领班级争先创优,共同进步。她说:“时时复盘,事事复盘,学会总结经验,永远保持思考才能不断进步。”在每一次活动结束后,总能看见她在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次的组织安排做好准备,本子上密密麻麻的字迹正是每次活动顺利开展的原因。崔容容总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大学四年期间她的竞赛成绩也十分斐然,她不仅连续多学年获得奖学金,还曾斩获“挑战杯”“互联网+”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奖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步入社会和继续深化自己专业素养的分岔路口,许多同学陷入了对未来的迷茫,但崔容容对自己有着清晰的认识。“乐观者永远向前,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我还是要不断打磨自己的雕刻技艺,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拓展学科视野,为自己将来的专业发展打好基础。”她深知,若是鲲鹏,而非北海不就的道理,现如今已经保研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美术学类的研究生的她并没有减缓前进的步伐,依旧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健身和英语学习已经成为她每天不可或缺的部分,带着旺盛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继续热爱生活,观察世界。
  阳光透过窗户的缝隙,在她身上晕开一圈融融的暖光,一个女孩笑靥盈盈,崔容容的故事,还在继续……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