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7版
发布日期:
想得到,须先做到
——记2021—2022学年标兵宿舍紫阁书院10#333
学生记者 徐藤爽 杜若箖

  紫阁书院10#333宿舍住着作息无比规律的5个人。“卷什么?保持好自己的学习、生活节奏就好了。”面对愈发激烈的竞争压力,他们有一套“任凭内卷风浪滚滚,我自岿然不动”的解决方案。
  “保研,成功。本硕,成功。”在人才济济的机电学院,他们早早地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有保研意向的积极学习,为自己积攒“资本”;准备本硕一体化的提前与老师沟通,积极提升自我素质;确立考研目标的利用课余时间,早早开始复习……
  舍长胡伟性格温和果决,是专业课第一,也是宿舍规律生活第一人。“到了12点我们宿舍必会关灯休息,从来不熬夜学习。”这种规定也让宿舍形成了从不拖沓的作风。李小龙麻利干练,紧随其后,高举“今日事今日毕”的“大旗”,作为舍规执行者,当仁不让。寇晨宇、李思佰、陈柯性格开朗、大大咧咧,也不禁深受影响:“以前经常熬夜赶进度,现在发现白天抓紧时间,夜晚充足睡眠才是高效的关键。”
  高效是一种能力,面对困难时的选择则体现了态度。在求学求知的道路上,他们也不总是一帆风顺。大三下学期,课业学习与参加竞赛相互冲突成了宿舍成员的“拦路虎”,但他们也没有因此退缩.“课业和竞赛并不冲突,我们完全可以利用专业知识更好地完成竞赛,也可以通过竞赛更好地了解专业知识的深层脉络。”在竞赛与学业之间,他们找到了相对的平衡点,提高时间的利用率成了他们的“法宝”。
  日日相处的舍友是科学规律学习的伙伴和督促者,良好的宿舍关系和学习氛围离不开每个人的群策群力。宿舍5人是大二分专业后才聚在一起的。相遇之前,几人便都是各自所在班级的佼佼者。分宿舍时正赶上期末考试,大家白天都去图书馆埋头于专业课复习。但一个人总会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于是他们就开始互帮互助——白天各自复习,做好问题归纳,晚上回到宿舍便相互讨论、共同解决。可以说,333的气氛是从相互学习中活跃起来的。大家也坚信“一起学总比一个人闷头学效率要高”。
  在这样和谐氛围的影响下,大家互帮互助、目标明确、成绩斐然。三年来,5人的成绩都名列年级前茅,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64,平均综合测评成绩为5.26,共获得各类奖学金21人次,获奖金额46700余元。此外,他们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论文1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6项,并均获得授权;在各类科创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3项、省部级奖项15项、校级奖项15项。
  土帮土成墙,人帮人成城。大四上学期,除了寇晨宇外,其他舍友都相继收到了保研成功的喜讯,这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经过舍友们的分析,发现他在政治方面比较薄弱。“时间紧任务重,带着舍友们为我量身定制的复习计划,我开始坚持每天三点一线连轴转,加快复习速度,早起背政治,吃完早饭再去图书馆复习专业课,虽说有点累,但每天的生活紧凑又充实。”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寇晨宇的个人努力和大家的共同帮助下,他如愿考上了心仪的学校。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们始终保持着规律的生活节奏,不激进、不放纵,朝着自己制定好的目标坚定地前进,最终用出色的成绩和丰硕的成果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