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4版
发布日期:
读书的意义
  读书这件事惊艳了我的青春,温柔了我的岁月,反复的阅读,持续的阅读,让我对生活、对生命、对这个世界有了更深一层次的认知与感悟。
  读唐诗宋词,使我们认识到精简的古人浪漫、文人智慧;读现代文学,使我们看遍人生,了解现实生活中的苦难与幸福;读外国文学,使我们领悟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异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杨绛先生说:“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阅读,给我们以丰富的讯息,使我们足不出户就通晓天下事。阅读是不收卷的横幅山水,使我们不必苦苦探索并了解漫长历史。
  书中的世界灿烂盛大,精彩纷呈。读好书,好读书,希望我们每一个都能在这快节奏的生活中,抽出时间,静下心来,去阅读一本书,去感受书中的世界。 
  

文/陈美云(化工学院)

 
  所以我松开拳头打开书,作为自己也作为人类,与书对话。
  在讲述人类发展演变过程中,除过人类能够思考作为一大进步以外。我认为还有一大进步,是人类从野蛮走向了文明。而促使能够其转变的一个重要原因我认为是阅读,阅读自己,阅读世界。
  与书对话,是与自己的对话。刘勰说:“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当自己从阅读中不去经历便知悉一些苦难与幸福时,灵魂便会慢慢找到归属的世界,那个三观健全,可以独立思考、独立解决、独自勇敢的世界。
  与书对话,是与人类的对话。与那些几千年前的学者交流烦恼,和不同国家的作者朋友分享思想。或许认同,或许引发深思,或许值得考证等,这不止收获了忠言经验,更是见证了人类不断探索自身品性,探索多样文化思想的过程。
  与书对话,是与世界历史的对话。世界历史上每个时期的思想精神都不同,书籍将它们记录保存,后人阅读学习,继承优秀精神追求,并传承发扬,丰富创新。那些书籍代表着那段历史记忆的流传,代表着整个世界的演变与发展。
  当人们在面对困难,面对不幸时,不是握紧拳头用武力蛮力去解决,而是用无数书籍洗礼下的灵魂去平静地接受并完成,这可能就是阅读书籍所带给人类的文明进步,带给世界的发展进步。 
  

文/杨晨蕾(文学院)

  余秋雨先生曾经这样评论过书籍的功能,他说:“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
  而我想读书之于我的意义即是,能够短暂地脱离现实而进入到自己理想中的“乌托邦”。用生活中的感悟去读书,用读书的感悟去生活。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慢慢发现,在面对一些问题上,我拥有了更加全面的思维,能够想到更多的对策,从而找到最好的解决办法。所有你认真读过的书都会成为你自身的一部分。我始终坚信:“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书可以;眼睛到不了的地方,书可以。” 
  

文/罗柯锐(安德学院)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