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7版
发布日期:
留痕赋
◇苏晚驰(机电学院)
  梦回丁酉,年满十七。辞乡塾而进考,慕大学而将期。光屏一画,初叹圭峰之景明;瓦垄百道,独彰汉唐之雄奇。道传北洋,德追仲尼。迁根西北,矢志以振邦国之业;树人内外,答惑以充魂腑之饥。所以长安拟定,建大亲题。得名在榜,观花同骑。一封鱼雁,结十年寒窗之苦;千里舟车,启九月韶光之希。
  山阴环抱,地极城南。同名工部之蜀庐,入诗祖咏之雪残。南山未远,想渊明之隐士风味;古寺毗邻,闻罗什之高僧经禅。前人鸿姿,我辈何惭。唯惜灵地,修学养涵。术有千方,机电为专。勤勇忠雄,舍我谁堪?面壁思训,俯首以担。高声其歌,不论其难。锯尺锁扣,钻钩磨盘。古时工具,半源鲁班;今朝器械,各有机关。车铣刨磨,唯参工图之标注;排线布板,尤虑电子之阻穿。机构一发而全动,且看环环扣尽之妙美;荷流百折而迂回,深得步步料定之欣欢。设备万象,作用几般?动千钧之巨物,作纳米之微观。潜五洋之沟底,飞九天之云端。极才智以足其意,岂文章可列其繁?然物理博奥,当何以传?
  所谓大学其道,不在楼高;书生其知,必仰师教。于是月华备案于雁塔,晨曦赶车至南郊。纵冰雪若刺,风雨如涛。讲台三尺,板上粉字挥去复写;人生几何,耳中良言历久难消。朴心求真,究学问惯以严谨;勤体务实,顾弟子未辞辛劳。璞玉不琢,亦无精纹细画;生铁需锻,方制利剑快刀。
  恩师似水,胜友如云。彬彬知礼,磊磊为君。丰神俊朗,满腹经纶。惊绝才女,羡煞美人。伯牙已去,子期绝尘。遭逢蒙幸,相得需珍。曾同拼诗以飞花,共拨弦而鸣琴。素衣纸扇,论藏馆之音乐翰墨;腾龙跃虎,奔操场之塑胶绿茵。为通专业迷题之困,书房对问;欲寄自然风光之情,山水齐临。最重扶摇青天之志,投身家国之心。慕前人伟杰而忠党,作基石巍然而务民。此意何以不敬?此夫何以不群?
  灵曲佳酿,历来书生之趣好;良辰美景,皆入雅客之辞章。桃园不再,蓬莱渺茫。唯紫阁峪下,高冠河旁。春则明草木之颜色,览朱紫之群芳。抱满怀之轻风,闻鸟语之笙簧。夏则曳碎花之裙摆,落柔云之夕阳。涨池沼之绿水,露参辰之银光。秋则拾飘零之枯叶,立暮雨之回廊。望皎月之西去,送鸿雁之南翔。冬则赏禽羽之旋舞,游古典之雪堂。慕岭峰之白首,索寒梅之暗香。时节易转,高山独常。清空浓淡烟景,翠屏静动云张。澹雅兮比道家之仙境,幽然兮若虚谷之迷藏。非耳目可穷其美,非字句可绘其详。
  忆我来时,书馆正兴土建,细树尚值娇龄。何时长灯置以列列,玉枝垂以亭亭?旧事如梦,不觉中已随烟散;流光似水,恍惚却未因人停。拨穗礼上,别语诚听。言及过往,君我难禁暗底泪眼;情到深处,兄导怎奈临场涕零?嗟乎!感怀无限,鄙文难鸣!九州茫阔,但受众亲之守望;四海浮沉,勿失子心之通明。祝愿今夕轻白之学士,遂成他日有为之群英。于此搁笔,滑泪盈盈。
  (作者系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1701班学生)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