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第8版版
发布日期:
诗的哲思
◇杨凡(马克思主义学院)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看书,热爱文学创作,最喜欢诗歌散文。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感悟的时候我就想把它记录下来。我永远记得初中语文老师给我们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说的一句话,她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亲情、友情、爱情,三大最重要的情感充斥着我们的人生。在这些情感中,我们看到了手中飞线针脚缜密,意恐孩儿迟归的慈母,看到了父亲吃力地翻过月台不忍望其背影的孝子,看到了为伊消得人憔悴,娴静如花照水的美人,看到了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大丈夫,看到了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的错误时少女脸上的失落表情,看到了梦从海底跨枯桑,阅尽银河风浪的壮阔与豪迈……这一切就像近代哲学之父海德格尔所说的天、地、人、神四方万物,这一切就像马尔库塞的让“美”复兴,这一切就像歌德眼中的诗与自然的形态学结合,才是真正的灵动着的我们的生活。
  从现象学的角度来说,在这一切灵动的自然流淌的情境下的生活,与我们如此贴近、如此真实。作为这个世界的观赏者、更重要是体验者,我们在情境中体验生活,在生活中得到感受,在诗中将感受挥发、落笔、凝聚、奔腾、旋转、升华,我们在这样的一种真实的、真挚的情感的自然流淌中生活。颇有一种“不坐仙山不坐禅,笑我打水用竹篮”的境界,在这种真实的世界中得到的感悟升华出来的,就是哲学。诚然,我们所知很多的人生道理来自于对浩瀚的优秀的经典作品的体味,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感性的文字抒发出的情感与理性的哲思相结合碰撞出来的火花,这是一种凝聚和升华,是一种如梦似幻的情境体验中流露出的对这个世界已知的欢喜和未知的渴望。
  感谢父母给予我生命,感谢老师给予我教诲,感谢同学给予我友情,感谢爱人给予我浪漫,感谢生命给予我古希腊哲学家恩培多克勒口中“爱的原动力”。我在我的一首小诗《爱》当中,写道,“秋月无边,夜晚的风一吹,也是颇有几分徐志摩的才情,杜月笙的温柔,风一吹的时候,地球的引力场是不是会悄悄发生变化。昨天数到第二十五颗星星,谁在仙女座星云发出了光传到地球传到我们的眼睛里,就有一颗红巨星爆炸变成白矮星,最后变成黑洞,诺兰的星际穿越里提到引力场的变化,对于宇宙来说,我们的喜怒哀乐,不过上帝指尖一抹流云,轻轻地挥一挥,渺小的人类在浩渺中湮灭。”王小波曾经在追求李银河的时候说,你笑起来太好看了,真浪漫,李银河的名字真美,如果能有机会我想做个诗人,或者天文学家。苏格拉底是痛苦的,亚特兰蒂斯人曾经用编绳法记录月亮的潮汐、天文学和纺织之间的联系,相信也有某种类似于非洲的燕尾蝶扇动翅膀,便引起南美洲一场海啸。于是,我们仰望星空,泪流满面。每个人都是“向死而生”,作为一名研究生要生得精彩,生得有价值、有理想。要奋斗,要努力,要拼搏,要感恩,要爱。哪怕终将泪流满面,尘归尘、土归土,我也不后悔曾经仰望星空。我在《美》这首诗里写道“独行的人总会遇到有趣的人,左手安静地画了一个星夜,右手就跑到草地上撒野。”感谢在座的每一位前辈、老师,是你们用诗的左手给我们画了这样一个璀璨的星夜,我们才能在这个坚实的大地上肆意地撒野,是你们的努力换来我们幸福的背景。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