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第6版版
发布日期:
他让大学里的老钢厂焕发生机
◇司文

  在西安东郊,有一座辉煌了半个多世纪的老钢厂,它曾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后来,老钢厂慢慢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只留下了空荡荡的厂房。从2013年4月开始,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启动建设,让老钢厂重新焕发出生机,成为西安第一家以设计创意为主题的城市主题产业园,也是全国唯一的一所在大学校园中的设计创意园。 
  

心系母校总想在西安做一番事业

 
  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的创始人,正是西安世界之窗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建彪。全建彪出生在与浙江龙泉市一山之隔的一个闽北小山村,他的第一次远行就是来古城西安上大学。他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的母校,西安是我的第二故乡。四年大学生涯,让我对西安心存深厚而独特的感情,我一直心系西安、心系母校,总想在第二故乡做一番事业。”
  综合自己的从业优势和西安当时的资源状况,全建彪最终决定把事业聚焦到城市更新领域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开发与运营方面。2011年底,全建彪在西安注册成立了西安世界之窗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带着在南京、上海等地设计开发创意园区的人才、资本和经验,开始在西安做文化创意产业。
  全建彪告诉记者,当时西安的文创园区刚起步,在这个城市取得项目资源的机会很多。凭借他们在南方积累的眼光、眼界和理念等优势和准确的判断,在西安碑林区的环大学产业带,利用对原化工六院的老办公楼的改造,成功开发了西安世界之窗科技创意园,在西安东南城角的太乙路落地了第一个园区。正是这个项目的成功,让他下决心在西安做文创园区品牌。后来,通过和母校资源的有效对接,全建彪于2013年成功地与母校合作,开发了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

老钢厂再生成为复合型设计创意产业园

  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是利用母校收购的原陕钢厂保留下来的一片旧厂房,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和改造,借鉴了北京798、上海红坊等文创园区的成功经验,结合西安实际情况,融入创新思维,对西安旧工业遗存保护再利用起了引领作用。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建在大学校园里的创意园区,目前已获得西安市优秀近现代工业建筑保护挂牌、国家级众创空间、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称号。
  回顾老钢厂项目的诞生过程,全建彪告诉记者,在西安这样一个城市改造旧厂房为创意园,他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边谈项目边研究。在项目合同正式签订之前的近一年时间里,就已多次邀请各方面专家和潜在消费者前来实地考察和论证,最后坚定了开发的信心。“作为一个开发项目,就一定要考虑到经济的可行性。因此在规划设计讨论过程中,始终兼顾方案的艺术性和商业性,在两者之间做出一个适当的权衡选择。”他说。
  最终,在西母校强有力的学术理论支撑下,在全建彪的带领下,老钢厂通过保留工业遗产、延续文化传承,为城市发展建设做出示范,老钢厂整体修复并改造旧厂房等老工业建筑,渗透创意、文化、艺术等元素,使其再生成为复合型的设计创意产业园,实现了产业的升级。 
  

入驻100多家企业及文化商业体

  目前,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的老钢厂园区,已经入驻了近150家企业及文化商业体。有特色鲜明的创意街区,有多次举办城市复兴论坛的老钢厂艺术中心,有市文物局挂牌的城市记忆博物馆,有互联网新零售领域发展迅猛的红人装企业,袁家村左右客酒店连锁经营品牌总部也放在了这里。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还吸引了刘克成大师工作室、艺术家联合工作室等一系列艺术设计类、文化创意类机构聚集和入驻。
  2014年起,老钢厂城市复兴论坛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至今已经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艺术、文化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逾百位,来西安交流与演讲,现场听众达1500多人,在全国间接影响与参与的人群达到数十万人。计划在此论坛基础上,发挥在老钢厂驻扎的以及长期互动的各类创意设计协会与机构团体的力量,共同打造西安创意设计周,为推动西安成功申报国际设计之都做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
  据全建彪介绍,2018年西安世界之窗产业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西安市平绒厂等单位签约,即将开展城门里老城改造更新的系列项目。首先启动的建国门菜市场项目,是为了“保留原居民原有生活状态”和“保持菜市场的市井风貌”,依托菜市场自身独有的日常生活气息,对建国门菜市场持续进行“微更新”与“轻改造”。他说:“我们要充分发挥优势,在全市的存量开发以及旧改再利用上输出设计、工程、策划、管理、内容、资源方面的服务,在西安打造更多的相似的项目,推动西安文创园区在数量与质量上蓬勃发展。”
  (原载于《西安日报》2018年12月18日第5版,文章有删节)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